close
今天聽了一場很精彩的賞析演講。主題是討論200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Le Cle'zio的作品。

其中討論到了這位備受矚目作家的作品風格、作品內容和意境的表達。最後歸結出了一個主旨,這位作家倡導流浪。

其中,講者引用的一句法國詩人韓波的話:當手觸碰到海水,其實你已經到觸碰到了彼岸。

空氣是否也同理?這是否是一種隱密的聯繫?

: )

海的彼端是一種盲目的遐想吧我想。你觸碰的到卻無從摸索,永遠只觸碰的到輪廓卻沒有整體感。流浪也是這樣。流浪者沒有身分,也沒有背影、腳印。

這是一種阿拉斯加之死式的犧牲,讓一個潛在的安定死亡,換取一個充滿衝突和挑戰的靈魂。因此,流浪者沒有背影也沒有掛礙。因此,流浪者不回頭。

踏出的,收回的。海的彼端像是一畦田,流浪的人是耕者。用腳印犁出一片一片的原野。

人說,親身觸碰到的總是比較強烈的。流浪者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吧。

所以海的彼端究竟是什麼?我想就是Le Cle'zio的句子和三毛的句子和各式各樣詩的脈絡所交織成的錦繡吧。

何時我才能在這片織錦中繡上屬於我的線條?

那冒險可能是要等我真的觸碰到海水之後才可以開始的旅程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njoria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